河北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3-06-21 08:28:1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

  河北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为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35年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快医疗高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加快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度,争取国家医学中心和更多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河北。为强化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每年从三甲医院或省、市级重点学科选派30至50名卫生健康人才赴京研修深造。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明确在廊坊、沧州、张家口等市依托京津高水平医院,加快推进京津冀医联体建设。

  结合我省当前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进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到2023年底,各县(市、区)全部完成组建任务,力争60%的县(市、区)达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验收标准。以沧州、邯郸和邢台市为试点,每个设区的市选择一个城区,在城市网格化布局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形成以市带区、区社一体、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实施方案从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重点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底达到服务能力标准的机构达到70%,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乡镇卫生院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十四五”期间持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500人。推进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每年至少培训200人。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在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路径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落实分级诊疗技术标准,畅通转诊通道,简化转诊程序。到2023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推行预约诊疗制度,推广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线上查询、药物配送等服务。

  提升外部治理效能。实施方案提出,完善政府投入机制,按规定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政策,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政策。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及时有序调整。优先将保障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等复诊需求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复诊项目纳入医保支付管理。(记者刘冰洋)

[作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