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蔬菜进京,充实首都菜篮子-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蔬菜进京,充实首都菜篮子

2023-06-21 13:41:5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手机

  蔬菜进京,充实首都菜篮子

  日前,由京冀两地共同主办的“河北净菜”直通车首发仪式隆重举行,满载“河北净菜”的车辆从衡水市饶阳县、廊坊固安县等6地同时出发前往北京市场,及时将新鲜蔬菜送至北京各大商场、超市、食堂、饭店及千家万户。

  “原来我们的蔬菜想进入北京,只能晚上送货。有了‘直通车’,啥时候都能送货,太方便了。”饶阳县向阳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净菜,也叫鲜切菜,就是把“连土带泥”的蔬菜洗净切好,让大家打包带回家,减少饭前程序。净菜在产地加工,不仅把不能吃的部分留下循环利用,还能减少一部分城市生活垃圾。

  为支持“河北净菜”进京,北京市专门为河北省配给“京籍”通行证,“河北净菜”车辆可享受与北京车辆相同的政策,及时将新鲜蔬菜送至北京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服务北京蔬菜、瓜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消费市场,我们成立了河北净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加强‘河北净菜’商标注册、质量标准控制、品牌推广应用,实现产业基地与销售终端精准对接,种植标准与北京质量要求精准对接。”河北净菜(北京)物流公司总经理赵春光说。

  河北农业资源丰富,净菜种类多、品质优、价格实惠。北京消费市场巨大,对优质农产品有着旺盛需求。近年来,河北依托环京区位优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与北京共同推动“河北净菜”进京,取得了突破和进展。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在广泛征求蔬菜种植基地、净菜加工企业、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企业、高等院校专家等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河北净菜加工规范》《河北净菜配送规范》两项技术性标准,使“河北净菜”用标准支撑质量,以质量造就品牌。

  “从我们这里采摘的蔬菜一半以上运往北京市场,每批产品不仅要经过农残检验,还要贴上二维码,确保质量可追溯。”饶阳县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员宋长江拿起一盒甜瓜,用手机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产品基地信息、销售记录、施肥记录、用药记录等信息,全都在手机上显示出来。

  在廊坊固安县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万亩绿色番茄园中,7种颜色的番茄长势喜人,成熟后将被制作成礼盒产品销往北京。“番茄是我们重点研发的蔬菜品种,口感酸甜适中,颜色鲜亮,包装精美,受到北京消费者的青睐。”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中华说。

  固安县立足都市农业发展定位,面向京津中高端市场,重点发展各类高端精品特色蔬菜,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累计培育以主食厨房产品、冷链食品为主导的中央厨房型涉农企业12家,年产值超10亿元。

  2022年河北蔬菜产量5406.8万吨,位于全国前列。目前,河北净菜发展迅猛,蔬菜加工企业达2171家,成为供应北京蔬菜市场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河北省将鼓励支持净菜企业在北京的大型商超设立专区专柜,加强与北京餐饮企业、机关院校、居民社区等直供直采合作。同时,加大“河北净菜”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者: 张腾扬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