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为中国外贸注入新动能-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跨境电商为中国外贸注入新动能

2023-06-21 09:50:45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社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刘桃熊、冯维健)6月16日至21日,第40届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河北廊坊举办。洽谈会期间,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1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1%,跨境电商为中国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第40届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工作人员在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智慧物流展区向嘉宾介绍物流无人机。新华社发(贾珺 摄)

  走进洽谈会在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设置的跨境电商主题展馆,只见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展馆不仅汇聚了众多头部跨境电商企业,还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优选商品参展。

  来自捷克的水晶杯、泰国的充气果冻包、巴基斯坦的手工地毯……一些国别馆内,来自海外的特色产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展台上,吸引不少客商前来咨询、采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洽谈会特设国别馆展区,组织多场跨境商品展销活动,助力中国消费者“买全球”。

  在位于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正北约20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区域,物流车辆往来期间,一派繁忙景象,对外贸易、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等各类国际业务正在有序开展。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区域一号库挖酒网库房内,工人在查看货品入库情况。新华社发(贾珺 摄)

  其中,在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仓储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忙着分拣红酒、加贴运单,拣货区、暂存区、包装区、物流发货区等各类功能分区一应俱全。仓库外,一辆辆集装箱货车陆续驶离,将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地的红酒发往全国50多个城市。

  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挖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跨境酒水领域的电子商务运营商。其打造的“挖酒网”平台采用“海外直采+跨境供应链+专业仓储物流”模式,为海外酒庄和国内酒类经销商搭建供需交易平台。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在洽谈会主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持续释放,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带来的更多选择和便利。

  在第40届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参展商在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英国展区请嘉宾品尝红酒。新华社发 

  此次洽谈会期间,佳佳供应链管理(廊坊)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根据方案,平台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建立覆盖整个跨境供应链的外贸网络,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进出口环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国产品“卖全球”。

  该公司总经理张雯介绍,公司已累计服务外贸企业上千家,出口产品至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

  展馆里,一批河北当地特色产业展区吸引了记者注意。在“南和宠业”展位,各式各样的主粮、零食、猫砂等宠物用品让人眼花缭乱。邢台市南和区有着“中国宠物产业之都”之称,近年来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至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邢台名派宠物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靳永杰便是跨境电商的受益者。靳永杰介绍,跨境电商销售势头迅猛,已经占公司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在第40届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参展商在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巴基斯坦展区向客户推介展品。新华社发

  “和国内直播带货一样,跨境直播同样是跨境电商的新风口。目前我们尝试进行跨境直播,通过人才引进、建设翻译软件等方式解决可能存在的语言障碍,开拓海外市场。”靳永杰说。

  为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南和区还在宠物产业聚集的产业园建立了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并定期举办跨境电商培训。

  参加此次洽谈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表示,跨境电商正在经历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有助于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作者: 刘桃熊 冯维健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