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名吃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隆尧名吃

2023-05-19 18:37:55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魏庄熏鸡
  魏庄熏鸡是隆尧的地方名吃,有色香味俱全的独特风味。熏鸡以肉质鲜美,色泽红润,味道醇香,油光发亮,保鲜保质期长,骨利、肉酥而互不脱落的特点,驰名冀南一带,被列为隆尧名吃之首。
  魏庄熏鸡最好的是以重约半公斤左右的公鸡为原料,因为公鸡较之母鸡更具有"阳刚"之气。公鸡又以"本地笨鸡"为佳,那些养鸡场用配合饲料圈养的、商贩运来的草鸡、肉食鸡等统统不如本地鸡肉有韧度。本地鸡又以小公鸡和老公鸡为主,小鸡吃起来鲜嫩可口,味美醇厚,香气宜人。几乎不用吐骨头,老鸡肉质较多,做出来后会很有嚼劲。吃起来回味无穷,厚实弹牙,口感很棒,啃也啃不够。最诱人的莫过于农户在野外地里从小放养的、吃着虫子长大的更妙,无药害、无激素。
  魏庄熏鸡成品色泽栗红,风味独特,鲜香肉韧,嚼有余香,既可下酒,又可佐餐,实为宴请宾客之美味、馈赠亲朋之佳品。
  隆尧泽畔藕
  在钟灵毓秀的唐尧大地,有一个以世代种植莲藕远近闻名的特色文化村,它就是著名的莲藕之乡--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
  泽畔村位于古大陆泽畔。这里土质肥沃、水草丰美,最适宜大白莲藕、小白莲藕的生长,有"北国第一藕乡"之雅称。泽畔藕素以"洁白如玉、清脆可口、营养丰富、药食兼用"著称。 
  泽畔藕的最大特点,就是"白、脆、大"。一般公园、池塘里栽种的都是红莲藕,产量低、品质差。泽畔藕以白莲藕为主,白莲又分大白莲和小白莲两种,开的荷花洁白如玉,有大有小,看上去不太显眼,但盛产的藕品质好、产量大、味美、口脆。 
  泽畔村属古尧山县,因位于大陆泽畔而得名。泽畔藕自永乐年间从山西传入,历代村民以种藕为生。随着后来黄河改道,湖水退缩,泽畔村逐渐成为陆地,但是当地农民种藕之风不减,并摸索出改坑塘种植为"铺池而做",创造出独树一帜的"清水莲藕"。
  目前,泽畔村借助"莲藕文化"这一传统品牌优势,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定单农业、生态型农业,扩大莲藕这一特色产品的种植面积,使泽畔村成为集种植、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特色莲藕之乡。
  隆尧羊汤
  隆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出过尧帝、郭威、柴荣这样的大人物,这里各种物产丰富,小麦、玉米、棉花、辣椒、大葱、藕等农产品闻名全国。这里的农民喜欢养羊,这里的人们更喜欢吃羊。因此,不知自哪朝哪代始,羊汤慢慢也就成了隆尧的第一名吃。
  羊汤在隆尧周围方圆几百里是有名的。羊肉作为腥膻之物,闻起来有点膻味,吃起来却满口喷香。大约是因为羊从小到大都食草的缘故,羊肉给人的感觉是洁净和清爽。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