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情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隆尧县情

2023-05-19 17:29:26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隆尧县位于冀南平原,京广铁路东侧,县政府驻地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东南偏南81公里处,县境东邻巨鹿,西靠内丘、临城,南接任县、北连宁晋、柏乡,东西广40公里,南北袤39.5公里,总面积749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6乡、247个自然村,人口52万。

  隆尧县地处黄海平原海河流域,地势自西向东倾斜,海拔高度在25-157米之间。县西部山丘座卧,岗坡迭起,平原突起的宣务山,雄踞群岗之中,俯瞰着整个隆尧县境。县之中部坦荡如砥,有一望无际的肥田沃土。东部地势低洼,为古大陆泽遗址,至今仍不失百年前叶绿荷红、鱼虾争跃的怡人风貌。

  隆尧县境内有5条河流。澧河、滏阳河、小漳河、纵贯南北,泜河、午河横穿东西,用它们甘甜的乳汁,滋润着富饶的隆尧大地,哺育着智慧、勤劳、善良的隆尧人民。

  隆尧县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石膏矿石的蕴藏量之大、品位之高雄居华北之首;煤炭质量上乘,在远近曲指可数;大理石品种繁多,规格齐全;石灰石藏量令人惊叹,矿泉水含有于人体有益的十几种微量元素。

  隆尧县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春暖花开,夏季赤日炎炎,秋季天高气爽,冬季白雪皑皑,四季分明。平均日照时数为2674.3小时,年平均气温为12.8度。平均无霜期为196天,平均降水量为523.9毫米,且多集中在6-8月份,占年总降水量的66%,3-5月份仅占11%。

  隆尧县由原隆平县、尧山县合并而成,历史文化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仰韶文化(后冈)时代,隆尧先民便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

  隆平县在夏商时属冀地,周时属并州,春秋时先隶邢国,后属卫地,辗转又属晋。公元前453年,隆平又归赵国所辖,战国时期仍属赵地,赵武灵王游大陆即此。秦时属巨鹿郡,西汉初(前206年)置广阿县和象候国,东汉俱废。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三年(489年)复置广阿县,属赵郡。唐武德四年(621年)复为象城县,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改名昭庆县。北宋开宝二年(969年),改昭庆县为隆平县。

  尧山县在夏商时属冀州地,周代属邢(候国),春秋时为晋国所辖,三卿分晋后属赵国。秦时属巨鹿郡,公元前206年,登上皇帝宝座的汉高祖国刘帮依秦制划天下,于此地初置柏人城县,隶冀州赵国,北魏改柏人为柏仁,隋朝时柏仁县又属邢州,621年属赵州治,627年复为邢州辖。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柏仁城毁于水,县治东迁于现尧城镇。因去北有山,山以尧名,县以山名,尧山县名便由此而始。金大定中(1174年),改县名为唐山县。民国17年(1928年)复为尧山县。

  1947年8月,隆平县、尧山县合并为隆尧县。1958年,隆尧县与临城、柏乡、内丘合并为内丘县,属邯郸地区行政公署。1961年5月,隆尧、柏乡由内丘县划出,统称隆尧县。1962年1月,柏乡县析出。隆尧县属邢台地区行政公署辖。1993年6月改为邢台市辖。

  隆尧是上古时期帝尧的始封地,也是开创大唐帝国300年基业李唐王室的祖籍,后周太祖郭威和世宗柴荣的出生地。自公元前206年西汉置县(广阿、柏人、象氏三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留下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历史遗存和“勤劳、诚信、尚实”的民风,境内有隆尧唐祖陵、柏人城址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尧秧歌戏、隆尧招子鼓、泽畔抬阁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唐尧圣地”、“李氏故里”两张文化名片。隆尧还是“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

  隆尧县农业基础较好,有泽畔藕、鸡腿葱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是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县、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县。隆尧产业特色明显,在不断做大做强食品制造、装备制造两大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逐渐形成了四大支柱产业齐飞的发展局面。

  近年来,隆尧县培育出今麦郎、远大等一批知名企业,拥有华龙、今麦郎、尧字、顶创4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14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一流供电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县”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