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文化_政府网群_隆尧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尧山文化

2023-05-19 18:37:03来源:隆尧县委宣传部

分享至手机

  尧山位于隆尧县城西北6公里山口镇山口村南、北两侧,中间为低谷,形成南、北两峰,南峰名尧山,北峰名宣务山,合称尧山,属太行山支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海拔157.6米,汦河从山南麓自西向东流过。尧山是华北平原上突现的一座孤峰,是冀南大地上得天独厚、绝无仅有的天然奇观。
  相传上古五帝之一的尧帝始封于此,因以名山。尧曾长期活动于尧山一带,清碑载:"昔尧帝尝登此山望洪水",《史记》载:尧纳舜于大麓(尧山古称"大麓"),"尧使舜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舜行不迷",经三年的考验合格后,尧将帝位禅让与舜,成为"尧文化"的经典内容,被后人称为"尧天舜日"。
  2007年6月29日,"尧山文化"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  责任编辑: 邢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