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菌类_政府网群_承德_新华网河北频道
> 正文

野生蘑菇菌类

2023-05-19 18:03:16来源:承德旅游资讯网

分享至手机

  肉蘑名称来源
  肉蘑目前不能人工培养,所以产量极低,目前在承德一般产于深山中,都是当地的山民去一颗一颗采集,然后晾干,外观通体呈肉色,故称之为肉蘑。
  肉蘑营养价值
  肉蘑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对身体有益的成分。每lOOg干品含异亮氨酸0.50g、亮氨酸0.90g、赖氨酸1.51g、蛋氨酸0.39g、苯丙氨酸0.50g、苏氨酸0.59g、缬氨酸1.70g、酪氨酸0.36g、丙氨酸0.68g、精氨酸0.83g、天门冬氨酸1.07g、甘氨酸0.53g、组氨酸0.31g、脯氨酸0.41g、丝氨酸0.59g、谷氨酸1.94g,氨基酸总含量为12.OOg。肉蘑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具有滋补阴阳、护颜美容、防癌抗病、健胃消食等功效。
  承德肉蘑的情况介绍
  承德肉蘑,主要产地是平泉、隆化县等各中、低山松林地带,色泽紫红,肉质肥厚,风味独特。只能野生自然生长的肉蘑与一般与松蘑伴生,松蘑一般靠近腐烂的松木底下,离远一些的则一般有肉蘑,肉蘑营养丰富,其中以粗蛋白、粗脂肪为多,其它还有17重氨基酸。肉蘑色泽呈紫红,肉质肥厚,风味浓郁芳香,可做各种美味佳肴,食用与使用价值较高。
  野生榛蘑情况简介
  野生榛蘑是中国东北特有的山珍之一,和肉磨一样,也是极少数不能人工培育的实用菌之一,主要产地为承德坝上、东北黑龙江等地。榛蘑7~8月生长在针阔叶树的干基部、代根、倒木及埋在土中的枝条上。一般多生在浅山区的榛柴岗上,故而得名"榛蘑"。榛蘑呈伞形,淡土黄色,老后棕褐色。盖顶中部有平伏或直立的小鳞片,老熟后近光滑,盖的边缘有放射状排列的条纹。撕开菌盖可见蘑肉白色。菌柄细长,圆柱形,基部稍粗,柄多弯,高5~13厘米,有纵条纹,内部松软至空心。榛蘑不仅食用,还可药用。榛蘑可用来栽培名贵药材──天麻,即在人工栽培天麻中利用其共生关系 ,提高天麻的产量和质量。
  榛蘑的营养成分
  榛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钾、钙、镁、铁、锌等矿物质元素,味道鲜美、滑嫩爽口。野生榛蘑学名密环菌,生长在土质肥沃的东北的深山老林中,不受任何污染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野生榛蘑营养成分极丰富,是宾馆餐厅家庭烹调和馈赠亲友之佳品。
  榛蘑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是榛蘑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尤其适合用眼过度、眼炎、夜盲症、皮肤干燥、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粘膜失去分泌能力、羊痫风、腰腿疼痛、佝倭病、免疫低下、癌症、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病的患者食用。所以如果您负责家里人吃饭,不妨多考虑考虑榛磨哦,它可以炖鸡、可以炒菜、也可以煲汤,吃法很多,味美且营养丰富,值得试试!
  白蘑情况简介
  白蘑是伞菌中珍贵的品种,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钾、钙、铁、磷等矿物质,其形状如伞,洁如玉盘、嫩如鲜笋。每年雨量充足的8-9月为盛产期。白蘑食法很多,可以溜炒、做馅,涮火锅。也可以晾干,以备冬季食用。承德的白蘑一般生长在海拔800——1500米的深山峡谷,白蘑是纯天然的食用菌无任何污染,在承德多产于围场坝上,这里也常称为“坝上白蘑”。
  白蘑营养价值
  “坝上白蘑”有独特的风味,含有蛋白质,八种氨基酸,谷物中一般所缺乏的赖氨基酸,在坝上白蘑中含量极其丰富,赖氨基酸有利于儿童体质和智力的发展,它含有多种矿物质,以磷、钠、钾含量最高。白蘑食法很多,可以溜炒、做馅,涮火锅。也可以晾干,以备冬季食用。
  松蘑情况简介
  松蘑又名松菇、松蕈、鸡丝菌、松口蘑等,日本国称其为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松蘑不但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而且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有“食用菌之王”的美称,不亚于猴头、灵芝,欧美尤视之为珍品。
  松蘑营养价值
  松蘑中含有相当量的维生素E,经常食用松蘑,有美颜健肤的功效,同时松蘑中含有铬和多元醇,松蘑内的抗氧化矿物质还可以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辅助治疗作用,还有防止过早衰老的功效。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